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,我一边在校园里漫步,一边打了一通电话。这大概是我迄今为止人生中最沉痛的一通电话。电话的那边是一个考研咨询机构的老师。我打过去,是因为在B站看到了他们的广告,正好我也准备考研,而且我的考研是不那么被人理解的,所以便想要作为一个小白了解一些信息。

「我想考计算机的学硕」——这么平平无奇的一句话,如果从本欲保研的CS学生口中说出,是一种妥协;如果从本欲考研的CS学生口中说出,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远大志向;然而,如果从一位本科和computer science毫不沾边,甚至于背道而驰的学生口中说出,那么人们就会讥笑、讽刺、怀疑——这恰恰是我作为一个法学生所说出的话。

计算机,computer science,对我来说不是一种工作、一种谋生手段,而是一种纯粹的兴趣。我对它的情结是宗教式的。宗教不容背叛,然而我就是那个异教徒。高中,出于逃避、恐惧、赌气,以及其他许多中二病十足的原因,断然离开了理科班,进入了更加轻松的文科班。从此断送了自己自幼的理想,从此看到学习计算机的同学,只有满眼的羡慕与悔恨。我的人生在我17岁那年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。我大概永远无法进入科研界了,永远无法成为「计算机科学家」了。不能成为这样的人,成为其他的人又有什么分别呢?

我所抓住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是考研。我想考计算机的学硕。何必是学硕?专硕又奈何?但是我想要成为学硕,这意味着我不是在谋生,而是在研究。大概是一种心理性的补偿吧,毕竟事实上,学硕和专硕都是广受认可的。只是学硕有一个更加响亮的title,好像有了这个title,我就能洗掉从前打在我身上的「文科生」的烙印,就能够让所有人用真正研究者的标准来看待我,而不是说一句「那个法学生计算机搞得还不错」。——即便不考又奈何?只要自己想,什么专业都可以和计算机打交道。但是我想让计算机成为我人生的主线,而不是一个业余爱好。这是地狱难度的考验,但是此举不成功便成仁——我是抱有这样的心理的。

但是那通电话让我的梦想破灭了。对方说,学硕可以不用考虑了。那么多考研的优秀计算机本科生,学硕的名额又那么少,导师为什么要录取你一个文科出身的学生呢?即便是专硕,也要认真择校,复试期间风险也很高。而且本科期间,我没有上过计算机的基础课,能力本来就差,还要补数学。总之,她让我不要抱有太大希望了。

挂了电话,我可谓心灰意冷。人生当中第一次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。如果不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,那么人生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意义的。我本来具备这样的机会,可惜我自动打碎了它,如今再想捡起来,已经是无处可寻。

那些科目的考试成绩,尚且可以用日复一日的苦学来弥补;复试对于出身的歧视,却完全无计可施。

我不禁想到自进入大学以来,没有一日不在想计算机;还有那些绞尽脑汁去学的数学;还有那些在深夜给自己加油打气;还有凭一腔热血加入的升华工作室;还有花费半年,和计算机学院最优秀的同学参加的软创竞赛和获得的国二——它已经被那位老师判决为「无用」。我的大学生活全部建立在对计算机的希望上,可是这个希望现在不幸离线了。

You picked the wrong house, fool!

今天就让我大哭一场吧!